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RIP DJ Roc Raida 1972 (05/17) - 2009 (9/19)

回顧去年,麥克的死訊,對多數人來說絕對會感到震驚,然而對於我來說,DJ Roc Raida的死訊同樣令我感到錯愕與惋惜,根據網路消息指出,Roc Raida在近年來都持續練習一種叫做Krav Maga的防身武術,他在練習過程中受傷了,雖然經過兩次手術後他復原情況良好,甚至在後來離開了病房進行一些物理治療,但是他最後還是出現一些手術後的綜合併發症而驟然辭世,享年37歲,對於他的死因,所知就這麼多,基於隱私理由,他的家屬並沒有對他的死因提供太多詳細說明。
Roc Raida是我接觸Hip Hop音樂以來,最早知道的其中幾位DJ。記得在那個網路資訊還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我在台北一個叫做Club H的DJ工作室買了兩捲盜版的DJ Mixtape,其中一張就是Roc Raida在早期還是以X-Men團體名義下發表的stuck in the past,就如這張mixtape的名稱,在當中roc daida挑選了許多經典old school好歌,這張錄音帶讓我認識了Cold Crush Crew ''On the Radio'', T-Ski Valley ''Catch the Beat''甚至是Grand Master Flash ''the Message''等等歌曲,這些新鮮生猛的聲音,讓當時的我著迷不已,對我來說Roc Raida就是old school音樂的代言人。


而在後來DJ光頭借了我一捲1995年DMC比賽的錄影帶,這年的冠軍正是Roc Raida,我想他也是在這年當中奠定他Body Tricks王者的地位,我想就是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就算Body Tricks不再那麼流行,還是沒有DJ能突破他的技巧。
其實在兩三年前Roc Raida也曾經來台北放過歌,可惜當時我沒去,只是沒想到再也沒有機會看到他的現場演出了,以上這些就是我對他個人印象最深的記憶,其他他的豐功偉業,我想在網路上有許多豐富的資料,那也就不值得我在此大書特書了。


09年10月22日,在紐約的BBKing俱樂部舉辦了一場Roc Raida紀念演唱會,包括了Beat Junkie, DJ Craze, A-Track以及Roc Raida老戰友Mista Sinista, Rob Swift都有演出,Roc the Bell是Roc Raida著名的Routine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