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something about Shing02


5月12日Shing02即將在台灣演出,由於他是我一直以來最欣賞的MC之一,再加上主辦單位主辦單位好好聽星球主理人美花的力邀,因此就寫了這篇介紹,我想大多數人對Shing02與Nujabes合作的Lov(sic)系列以及與其他Jazzy Hip Hop製作人如Fat Jon與Nornak等等合作過的作品以及背後故事應該都如數家珍,而關於他近年來的動向,例如曾參予2008年Fuji Rock演出以及第三張個人專輯《歪曲》日本33巡禮演出場場爆滿等消息,好好聽星球臉書及部落格都有詳盡的介紹,毋需贅述,所以我想寫些也許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故事,首先當然不免俗地要先來點背景介紹。

Shingo(應該翻作「慎吾」吧?)1975年生於東京,兒時曾隨外交官父親旅居於坦尚尼亞及英國,這樣的成長經歷,造就他日後成為少數能流利使用日文及英文創作的饒舌歌手,他在1995年約莫15歲的時候搬到加州灣區以及奧克蘭一帶,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開始接觸到Hip Hop文化開始嘗試創作,我們知道灣區一帶的舊金山與奧克蘭,素以兼容並蓄的自由風氣著稱,此地長久以來均為各類次文化、非主流族群及少數民族運動的發源地,日夜濡染於民權運動團體如黑豹黨及美國亞裔運動等思想意識的影響下,讓他的饒舌主題往往充滿對政治、社會以至於生態等等議題的省思與批判。
事實上他早期於98年發行的話題單曲〈珍珠港〉的歌詞內容,便是以遊走神風特攻隊飛行員與饒舌歌手的第一人稱敘事口吻來批判戰爭的殘酷與愚蠢,這首歌曲延伸發展為一部紀錄片《Droppin' Lyrics》,這部作品是他與日籍導演內野墩史所合作完成,主要探討2001911恐怖攻擊以後,喚起了他對二次大戰美國境內日本人集中營的記憶,進而討論身為一個日裔美籍饒舌歌手的身分認同危機,以及他如何透過饒舌作為省思歷史的工具,這部片事實上也曾於2003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放映。

這首歌後來透過地下饒舌廠牌Mary Joy Recordings在日本國內發行,也順勢展開了他回到日本發展的契機,他除了與樂界多方人馬合作外,也曾經與DJ器材大廠Vestax合作推出過一款饒富趣味的概念樂器Faderboard,這款器材其實就是一台取樣合成器,然而在設計上卻是以Fader取代常見的鍵盤按鍵,研發靈感是來自於Shing02結合過去多軌硬體混音座與DJ混音器的使用經驗,這款器材是由Vestax研發硬體研發,而由另一家樂器大廠Korg負責軟體設計,以下片段據信是來自於Shing02於04至05年期間,參與日本Free Jazz樂團Kosmic Renaissance於日本國內巡迴公演時的表演片段,看他熟練地透過撥弄Fader彈奏fender rhodes般的音色,如果說它是職業爵士樂手,我想也沒人會懷疑。然而Shing02的才華不僅於此,曾在他第三張個人專輯中的〈灣曲〉跨刀演唱的Emi Mayer,其後於2010年間所發行單曲的多支MV就是由他們倆人所共同執導。



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Shing02更不僅是嘴上說說而已,他長期以來深入參與日本國內反核運動,我們都知道去年他正是因為日本311大地震後為了即時參與反核行動,而取消了一連串包括台灣在內的演出,事實上自06年起,他便在自己創作行動網路平台長期連載〈我與核能〉單元,內容橫跨核能的基礎化學知識、核能對人體影響的生物學研究等,甚至從政治學觀點探討核能政策的形成與爭議,這個單元歷經06年、11年及12年3次重要改版,最新內容包括他親赴日本境內最後一個核能電廠預定地「祝島」,訪談當地居民長達20年反核行動的調查報告。

Shing02一直以來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MC之一,他令人讚嘆的地方在於,能夠從容遊走於音樂人、行動藝術家及社會運動者等多重身分,老實說我不知道以林美花這樣再沒有贊助單位奧援下,單打獨鬥搞活動弄宣傳,當天會有多少人會願意出席這場盛會?不過我可以確定兩件事,第一就是我相信他的表演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第二就是,如果坐著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國小那堂〈我的志願〉,我想我一定會寫下,我長大後也要當Shing02! 
more info: http://www.e22.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