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Technics SH 1200 EX DJ Mixer


我想這台混音器真的不用多作介紹,如果對Scratch或是Hip Hop有興趣的朋友,一定會知道DMC大賽,這台混音器就是DMC大賽長期以來的贊助商以及協辦單位,Technics所推出的SH1200系列,他出現在市場上的時間大約是1995年前後,前一代的混音器是FX系列(好像吧?懶得考証),有黑/灰白兩款,特色是當初的黑色系列是鏡面烤漆,但是後來的EX系列則改成消光黑色霧面烤漆,EX系列的明顯改良是,這款Fader號稱是永遠不會壞!前一代的Fader的確與一般fader一樣用久了會有露音的問題,然而EX系列的Fader似乎還真的沒聽過有誰操壞的,並且Fader的線性表現,也似乎不會有用久衰退的現象。
然而我覺得這款混音器最大的特色在於,當你把兩段EQ調整轉到最小值的時候,雖然並無法完全淨音,但是卻會產生極特別、在別台混音器上沒聽過的distortion音效!無論是在放歌或是scratch的時候,都可以拿來作創意發揮,其中DJ Kentaro在2001年以及2002年的DMC比賽裡,就針對這個效果作了獨創橋段。這台混音器更成為他後來無數現場表演中所不可或缺的一台機器。以C/P值來說,這台機相當值得初學者投資。

雖然這篇開頭就說不用多作介紹,然而我還是忍不住寫了一些說明的原因在於,是爲了紀念一下照片中這台曾經屬於我的它,它是我少數購買的一手DJ器材,然而為了迎接MPC的來臨,我不得不將它割愛,不過我想它的表現應該也不會讓新主人失望的,總之如果你想以一萬多的價格,在這年頭購買到一台Made in Japan的DJ混音器,我想除了這台以外,應該也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吧?
PS:文章結束的同時我突然想到,現在的DMC比賽,在器材的選擇越來越寬鬆,好像混音器可以自由選用,團體賽更是連唱盤也可以自由選用?甚至連Serato都可派上用場了!關於這個趨勢,有空的話再來發表一篇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