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Vestax PMC 25 DJ Mixer

圖中上面這台混音器,是我之前賣掉的庫藏新品,雖然它不適合hip hop style的接歌使用,然而當初還是受不了它的音質誘惑,而不理性的入手。這台算是Vestax數一數二頂級音質的全類比混音器,現在Vestax推出了許多款強調內建數位效果以及取樣功能,甚至能搭配軟體使用的數位混音器,但在音質表現上,是否還能像這台一樣漂亮就不得而知了。
這台混音器當初是定位給需要大範圍疊拍接歌的電子音樂DJ使用,主要具有兩軌輸入訊號,並可在外接一組AUX IN,這台機器最獨特之處在於,他的EQ部分所搭載的是等同效果器的isolator,也就是說能夠當你把某一段的EQ調到最低量,該範圍的頻率將完全消除,甚至將高中低三段EQ頻率完全關閉後,就是完全的靜音狀態!因此它能呈現出比一般DJ混音器更漂亮的聲音動態表現。另外由於是考量給電音DJ接歌使用,在兩軌音量channel的部分,事實上也可以選購旋鈕式的音量調整channel,以取代傳統直條型的channel fader。但是這種需要高度操作技巧的旋鈕式channel fader倒是比較少看見有人實際使用。
如圖所見,這是一台2U規格的混音器,因此,除了能水平擺放配合唱盤接歌使用,另方面它也能垂直的鎖在RACK架上。而考量配合不同的擺放方式,音源輸出輸入以及電源線的不同的安裝方向,這台混音器的音源輸入輸出端,也巧妙作了可條式設計。基本上原廠的預設方向是,當混音水平擺放時,音源輸出輸入面是與控制面以及桌面垂直的方向,亦如上圖所示。 (但是圖中機器是立起來的)
但是它的背版特別作了可拆設計,可以改變音源輸出輸入面的方向,上圖是中拆開背版,可以看見內部構造。把原本的背版鎖到圖中的這一面。

然後再把音源輸出輸入面鎖到與控制面板平行的背面,如此鎖在Rack架上時候,要接線就方便許多了。雖然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台很實用的混音器,但是,由於它的聲音讓我太著迷了,因此我都一直不考慮將它出售,然後後來為了擴充MPC的其他週邊設備需要,不得不將它出售求現,不過幸運的是,它的新主人是比我更適合使用它的一位朋友,相信在他的手中,這台機器能更多的表現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