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AKAI MPC 2000XL finally in all good workin' condition!!!

最近終於完全整理好這台從杜比斯拿來的AKAI MPC 2000XL,原本我也不知道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的整理,但是也從整理機器的過程中得到一些有趣經驗,所以想寫篇網誌,作個紀錄報告。

一開始先從進行最簡單的作業系統升級,這台機器原本的作業系統是最早的1.11版本。 MPC2000XL的OS升級不難,將新版本作業系統存在軟碟機中,再軟體升級即可,上圖顯示警告畫面,由於升級需要重新開機,所以請先將需要的檔案儲存好再執行吧。 這個畫面顯示,新版本的作業系統已經成功安裝在flash rom board裡面了。

因為我打算安裝一台ZIP磁碟機,所以OS部分我只升級到1.14版本,如果要將磁碟機改裝成讀卡機,則要將作業系統升級到1.20版本,不過我想除了支援讀卡機以外,1.20應該沒有其他更新的功能或是新的debug。

前面的網誌有提到,這台MPC的16個PAD當中有10個壞掉,因此我必須將機器拆開來重新換一片sensor。
這個就是藏在PAD下面,感應敲擊力度的sensor。
換裝並不難,首先先將它從圖中黑色的訊號感應器拔出,再慢慢撕掉,sensor就像一片貼紙一樣,撕掉以後,再用松香水等等把面板上的殘膠清乾淨即可,事實上youtube上面也有影片示範,雖然示範的機種是MPC2000,但是除了訊號感應器的位置不同以外,過程、步驟大致相同。

這邊要特別感謝友人姆比,以低於市價甚多的價格,賣給我這塊全新的sensor,我覺得我很幸運的只是遇到了sensor更換的問題,因為最近另一位使用MPC2000XL的朋友DASU,遇到了感應器裡面的針腳感應不靈的問題,市面上好像很難找到替換零件,也很難找到一塊全新的主機板,據說它只剩下兩排的PAD的使用,但是他還是能繼續創作,這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最佳寫照阿!

另外,一開始拿到這台機器的時候,我一直困惑,為何常常load一個bank不到的聲音,就顯示記憶體不夠,後來觀察loading畫面,也只顯示聲音檔加編輯檔總共4mb左右的記憶體容量。 於是乎,我將機器拆開,沒想到果然兩條記憶體插槽全是空著的,因此那4mb應該是來自flash rom borad上的記憶體容量。
因此我只好再訂購兩條16mb的記憶體,MPC2000XL最多也只支援到32的記憶體容量,雖然現在新的MPC都是128mb起跳,但是32mb真的是綽綽有餘了。

這是安裝好以後的畫面。


檢查一下loading畫面顯示,MPC有順利偵測到32mb的記憶體。


最後我把這台原本內建floppy的MPC改裝成250mb的internal zip drive,安裝過程請參考前面網誌,原本以為一切大功告成的時候,卻在測試時候發現畫面左上方那個note variation slider壞了,調整到某一個刻度的時候,數據會亂竄,所以聲音會亂跑。由於slider本身也是焊在主機板上,不容易找到替換零件,原本想說可能請人家修理也不一定修的好,因此可能會是這台機器的缺憾,好在我嘗試用WD40將slder內部的灰塵噴出來並適度潤滑以後,slder的功能又恢復正常了。



最後附上完全整理好以後的照片,不過外觀上除非仔細觀察到zip磁碟機不同以外,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然而我覺得MPC的原廠配色就很漂亮了,不需要什麼太誇張的改造,我喜歡灰階塗裝散發出來的簡約工藝美學風格。

1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我有一台mpc2000xl,可是他有一些問題,有一個pad不靈敏了,還有就是沒辦法存檔,可以請教您該如何處理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