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Me & My Walkman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不敵科技進步 新力停止生產磁帶式隨身聽〉
日本新力已經停止生產縱橫商場達30年的磁帶式隨身聽(Walkman player)。新力的這一決定,顯然是因應CD產業的發展,以及蘋果iPod一類產品的暢銷,對傳統磁帶式隨身聽市場造成的衝擊。新力官方發言人表示, 新力從今年4月份已停止生產磁帶式Walkman player, 但銷售將持續到最後一批產品售出為止。新力這款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磁帶式Walkman, 從1979年首次問世至今,已在全球賣出2.2億台,也曾經是一個傳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6/1/2foej.html

我原本以為隨聲聽早在幾年前就停產了,沒想到生產線竟然能撐到今年四月......記得以前買到許多的DJ混音帶(mixtape)都是如假包換的錄音帶,錄音帶的音質真的不是很好,但是其中卻珍藏著諸多回憶!隨著其他CD以及其他更方便的音樂媒介格式出現,隨身聽的銷售隨著錄音帶減產而逐漸式微也是可想而知,但是隨身聽的出現,真的是人類文化史上一種跨時代的產物,隨身聽帶給人類第一次的完全個人化的聆聽經驗,隨身聽打破了傳統上以物理疆界區分公私領域的概念,只要你帶上耳機,按下PLAY,不管是在紐約中央公園還是大安森林公園,你即刻就可擁有一個私人小天地,我想更多有關隨身聽深入的討論可以看:Doing Cultural Studies: The Story of the Sony Walkman,這本書。
誠如上面的報導所言,我想如果沒有隨身聽這種設計概念的出現,也不會有後來的iPod, iPhone的出現,我不曉得這個數位化時代音樂帶個人的回憶是不是像以前再類比時代一樣的多?一樣美好?但是至少還是有人用音樂緬懷了過去的good old days! Dutchmassive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下歌手,音樂風格近似早期ATCQ的他以這首Me & My Walkman訴說著緬懷著與音樂邂遘的過往美麗鄉愁。

班雅明說機械複製年代是靈光消逝的時代,不知道他又會怎麼看待這個虛擬複製的年代?

2 則留言:

  1. Dutchmassive

    underground hip hop

    大家同是地下音樂愛好者

    提醒了我這張很棒 想買一直忘記

    回覆刪除
  2. 比比我喜歡這首!!! miss u so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