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09 Tokyo Record Store Day 1 (Jul 9th)

2009夏天,我終於進行了久違的東京唱片行之旅,過去總是聽到太多朋友讚嘆日本唱片行的專業程度,幾乎你所有想找的唱片,在這裡幾乎都有,而近幾年來,卻又聽說數位DJ的出現以後,唱片銷售量直線下滑,許多唱片行都已經關門大吉,除了CISCO以外,一些獨立經營的小店,也慢慢消失於街頭,我知道唱片行的榮景不在,也深怕哪一天來不及享受在全世界唱片行密度最高的國家,挖掘唱片的樂趣,因此我在H1N1危機暫緩的這時刻,踏上了這趟遲來的旅程。 這趟旅程,是一趟朝聖之旅,也是一趟考察之旅,真的要把以前只能在網路上,而嚮往已久的地方或店家,好好實際走過一遍,體驗一番。於是乎在下午抵達東京不久後,我便驅車前往這趟旅程的第一站,位於三軒茶屋的Vestax總店,PACO,我約莫於傍晚時分來到這裡,三軒茶屋並非特別的觀光勝地,但也有不少店家林立,如果硬要說的話,民生社區與之有點相似,從私營東急地鐵田園都市線三軒茶屋站出來,走了約莫10分鐘,就可以看到這棟兩層的Vestax直營店。
PACO裡面主要賣場在一樓,二樓是辦公室,並不讓人意外,賣場中展示了大量的數位DJ設備,對於這些東西我並不特別感到興趣,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賣場外的另個隔間,所展示的Vestax歷年出產的一些老機器。
當我抵達PACO的時候,這間歷史展示室兼DJ教學教室,正在進行電音接歌課程,店員原本表示上課期間無法開放參觀,但是由於在機器展場中我看不到Scratch Breaks,於是我問了店員,店員表示Scratch Breaks擺在這間上課教室中,於是乎我有進入這間教室的正當理由了。你可以看到這裡的電音課程也都開始輔助以電腦系統了,事實上我沒仔細看他們使用的操作介面,不過我想應該就是vci300一類的東西,然而雖然他們使用的是電腦系統,但是我大概聽了一下,有些歌的接點都蠻細膩的,的確是很紮實的一堂課。
DJ教室的另一側,展示出知名DJ造訪過的混音器簽名面板,不過說真的我並沒有仔細看有誰簽名,我想這必須把我拍到的相片,用原尺寸放大觀看才能知道,聽了幾張Scratch唱片以後,並沒有特別感到興趣的東西,但是我在這裡買到一張DJ Seiji的Mixtape,Seiji也是老字號DJ,我想輩分應該跟DJ Ta-Shi差不多,這張作品是取樣原曲加上90東岸,相當好聽的一枚好屎!
展示櫥窗內,展示出一台古早唱片製造機器,但是運作方式不詳,哈哈。離開三軒茶屋以後,由於時間有點晚了,雖然沒多晚,不過日本商家或唱片行大多九點就打烊,於是我在八點快四十分左右回到新宿,原本想說今天可能無法逛到唱片行,但是我剛好走到離車站不遠,紀伊國屋書屋旁邊大樓,三樓還四樓內的Disk Union二手中心,於是我就來到了日本唱片行的第一站!真的好久沒有這種興奮的感覺!雖然說唱片行經營狀況逐漸下滑,但是事實上至少這第一站Disk Union仍然相當具有規模,而且逼近打烊時分,仍然有不少的客人在這邊挖掘唱片,由於時間緊迫,我隨意走到soul/funk這區看看,發現10張唱片裡面,大概都會有兩三張感到有興趣的唱片,真的還是有太多好東西值得挖掘,我挑了幾張唱片到櫃檯結帳,結帳時才知道享有打烊前的85折優惠,很開心能有這樣意外的驚喜。
離開唱片行以後,到附近松屋吃的點東西,由於一整天下來舟車勞頓有些疲憊,隨意在街上晃晃以後就在10點多左右回到民宿休息去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