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09 Tokyo Record Store Day 5 (Jul 13th)

今天的第一站,我來到池袋,距離車站約10分鐘路程的Sunshine60裡面,有日本當地西岸品牌Balance的門市,店員如同從前在Lowrider雜誌裡面看到的一樣,是個作拉丁妹打扮的日本妹。對於西岸饒舌而言,日本是個很重要的市場,不過這次沒機會去西岸大本營橫濱走走,所以只能來到東京附近,這間比較具有代表性的西岸店家晃晃。
Balace店內主要販售他們自家品牌的衣服,在風格上只能說是原汁原味的西岸風格或說是chicano style,但是此次沒有發現比較吸引我的單品,店內也有少量的Tribal以及Joker,但是款式遠不及台北的杜比斯,所以我想有需要的話,回台北再買就好。

派玩這幾天推薦了我幾家拉麵店,接近中午時分,我就近來到其中一家的大勝軒,大勝軒的老師傅已經退休,現在由各個弟子開設分店,我來的這家應該是南池袋分店,雖然天氣蠻熱的,但是我到的時候,門口還是有不少上班族在排隊等著。

這裡的拉麵是沾麵,因為我不是特別的美食專家,所以在台灣比較少吃到這種沾麵,吃法就是把冷麵條沾過熱湯頭,我點的這碗沾麵,除了大份量的麵條以外,湯頭部份還有滿滿的叉燒肉,真的是差點吃不玩,雖然叉燒有點鹹,但是湯頭還不錯,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味道。

吃完以後真的差點走不動,所以我就先到比較近對街的disk union晃晃,接著再到離車站不遠處,一家位於釣具行二樓的中古唱片店だるまや ,樓梯上來的入口處掛了這幅可愛的海報。

這間店的規模相當大,各類型音樂的二手膠片都可以找到,照片中右邊CD櫃的後面上層,還有一大片的黑膠賣場,最近他們也在舉辦summer sale,特定的商品會有折扣,就跟許多專業二手唱片行一樣,這裡第一版的唱片價格會較高,但是許多再發版就便宜許多,有耐心挖掘可以發現好貨,當我逛到這裡的時候,在飛機上認識,來日本參加朋友婚禮的好心導遊Kurumi打電話給我,她今天下午有空檔,所以我可以到涉谷跟她碰面聊聊。

離開池袋以後,我並沒有直接到涉谷,我去了比較近的新宿,逛逛這裡的disk union,我覺得如果說Manhatan, DMR是涉谷地代表店家,那新宿的代表店家應該就是disk union了,雖然說事實上在各地有唱片行的地方,一定會有一兩家disk union,但是新宿地區的disk union應該算是總部吧,因為除了紀伊國屋旁邊的二手中心以外,靠近JR新宿東口的同條街上,就分別開了包括disk union jazz、disk union新宿本館、disk union soul以及disk union club music shop等等四間不同店。沒錯這天是月曜日,所以如圖中海報所示,每滿525yen的中古品消費就可享有200yen的折扣!

禮拜一的下午,店內不少的人潮,看到外國旅客手持孤星旅遊書,到日本唱片行購買歐美音樂,這真是一幅有趣的景象。我覺得如果有機會來日本,但是沒空把所有唱片行走一遭的話,請至少到最近的disk union晃晃吧,每間disk union都有不少庫藏量,並且同類型商品,各間店的品項都會不同,每間店都會有不同的挖掘樂趣,我認為disk union應該算是目前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黑膠唱片行吧。

離開新宿後,我去了涉谷與Kurumi喝個下午茶,傍晚時分,我到了健太郎位於原宿的店家,他在這裡有兩間店,分別是RENDEZVOUS以及RADD LOUNGE,分別銷售自創的Double-Hard以及代理的歐系品牌。我們只在RENDEZVOUS待了一下就來到RADD LOUNGE。

店內情形大概就是這樣子,我想像這樣街頭、潮流加一點設計元素的店家,在台北也不是少,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比起台北,日本的店家更能深入或說是瞭解這些流行元素背後的真正文化,至少我在這兩間看起來很潮流的店家,聽到的都是hip hop音樂,而且是'90 real hip hop mixtape,不然就是pete rock, INI等等作品,RADD LOUNGE的店員,甚至也推薦了我幾家涉谷他們常去的唱片行,他們對於我買了什麼唱片也十分好奇,請我拿出來瞧瞧。在店裡的這時候,正在播放日本當第一位地下饒舌歌手GQ的mixtape,這張全部都是經典的靈魂音樂老歌,其中還有一首我個人很喜歡Norman Connors的You are My Starship,最高!

在健太郎店內待了一陣,他跟我聊了想把品牌行銷至台灣找代理商的事情,我跟他交換點意見,對於服飾有興趣的人歡迎跟我聯絡,之後,待店舖打烊後,我與他與他女友以及兩名店員,便到附近不遠的一間涮涮鍋用餐,我不覺得台灣的涮涮鍋店難吃,不過就我個人經驗來說,這可能是我目前吃過最棒的涮涮鍋了!

結束一頓美好晚餐後,他送我到涉谷JR車站,我與他話別後,DJ Hazime也在今天結束外地的放歌行程而回到東京,與他聯絡以後,我便先回民宿換洗一番,接著到涉谷搭計程車前往他家,雖然日本的計程車很貴,不過還好他家距離車站只有十分鐘左右車程。以前總是只能在雜誌上看到各個製作人的home studio而好奇不已,今天總算有機會親自走一遭,一探究竟,興奮的感覺自然是不可言喻!Mac+Serato也已經是大部分日本DJ放歌的標準配備,監聽喇叭則是經典的YAMAHA NS10。
DJ Hazime創作時主要的編曲設備是AKAI MPC 2000XL,另外加上硬體音源,利用Motif當作控制鍵盤,牆邊豎起來橫放的SP1200,他目前較少使用,但是在早期的專輯,例如Shakazombie的第一張作品中,就是利用這台經典機器進行編曲的。Hazime表示,雖然它利用軟體放歌,但是音樂製作上,他目前還是完全使用硬體,而不使用軟體,而近來在唱片公司要求下,它使用取樣的比例也變少了,主要就依賴硬體音源進行midi編曲,雖然我個人偏愛sampled sounds多一些,但是我想有否取樣與好音樂之間的關係並沒有那麼絕對,總之還是期待他能有新作品發行。DJ Hazime真的是一個很nice的人,感謝分享給我的一些mpc使用上的技巧。

雖然說,現在他已使用電腦放歌,但是他仍然有一整間唱片間,它說這些唱片都是他的珍藏not for sale,藏量真的是非常驚人,打開門後三面牆的櫃子上全部是滿滿的唱片,地上也是全滿,沒有走路空間的一箱又一箱的唱片,他隨意挑了幾張播放給我聽,就都是取樣經典名曲,據說sebajun的唱片藏量有一萬張一樣,我想Hazime的藏量應該跟這個數字也不相上下吧,這也讓我明白,為何當時他到台北時,婉拒了我帶他去挖唱片的提議。這夜我們相談甚歡,他甚至提議要到她平時也會排班放歌的Vuenos喝酒,但是為了避免像禮拜五一樣再度失憶,並且我要趕末班電車回去整理隔天回國的行李,我也只好婉拒了他的好意,甚至在他送我坐計程車時還說,如果我回去改變心意想去的話,可以打電話給他,期待下次有機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