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2009 Tokyo Record Store Day 4 (Jul 12th)

今天我起了個大早,雖然唱片行都還沒開門,但是我還是決定先出門探探路,到了新宿,我先往西口歌舞伎町方向,新宿西口有Strangelove reocrds, Shame Records等等幾間不錯的唱片行,但是唱片行大多下午才營業,所以知道位置以後,我就朝回車站方向前進,順便確認了新宿disk union位置以後,我就坐車到涉谷,第一站,我到了比較早開門的器材店Power DJ's,這邊器材很多,除了唱盤以外,如圖所見mpc系列也是一應俱全。其實這些器材跟台灣都大同小異,我覺得來這邊比較值得買的是一些台灣比較買不到的Scratch唱片以及mixtape, DVD或是一些週邊配件,例如唱片袋,唱蓋,或是七吋唱片adapter。

比較特別的是,我在喇叭展示間看到了mpc3000,以及傳奇的SP 1200,SP1200真的是看看就好,就算不是非賣品,我也買不起。倒是旁邊這台mpc3000不知道二手價格會是多少,不過我想應該也不便宜。離開了Power DJ's 我去了同棟大樓樓上的鍵盤堂,摸了一下價值10萬台幣DJ Quik使用的Moog Voyager過過乾癮,接著我去隔壁街的Musicland,這間店是大型的音樂器材賣場,裡面也有DJ部門,但是東西同樣與台灣可找到的大同小異,我看看便離開了。

中午時分,唱片行已陸續開門,我就前往涉谷唱片行最集中的宇田川町出發。我先去了recoFAN以及涉谷的disk Union,接著我到了DMR,雖然這邊我前天晚上已經來過,但是當時並沒有好好逛過,於是今天便進去仔細瞧瞧了。

DMR算是涉谷、東京甚至是全日本最大的新品黑膠販賣店。內部非常的氣派與舒適,寬敞而簡約的陳設空間,就算是在多麼芭樂或流行的東西,擺這在間店的架上看起來就是那麼的有品味,似乎多了幾分存在的價值。但是在這裡還是可以發現不景氣以及DJ數位化的影響痕跡,因為這裡的店內空間,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擺設黑膠唱片,但是到了2009年的今天,目前店內已經有1/3的空間擺設服飾或其他周邊產品,不過對於喜歡唱片的人來說,這裡的東西還是十分有看頭,也買不完啦。

Fuck PC, Real DJs Play Vinyl,過去友人就曾傳給我看過這張照片,當時看到這個口號,感到非常震驚,想說難道在一片數位DJ浪潮下,還有這麼堅持只販售類比黑膠的日本店家嗎?

這次我來了以後才知道,這個看板原來是叫作Disc Jam的器材行的廣告,它位於已經倒閉的Cisco旁邊斜坡上,但是事實上這裡面還是有賣Serato,你看門口前面就有scratch live的掛布,不過我倒不會認為強調類比的廣告口號,實際上販賣數位系統,是一種欺騙消費者的行為,這種事情沒那麼嚴重,也不用過度解讀。

事實上,這間店可說是古意盎然的一間店,除了照片中左中黑色的Vestax 08等等新出產mixer以外,你可以看到右上角還有紅色以及黑色的melo's pmx 2,這種有老機器的店家,還是比較讓我有興趣,事實上這邊也有販售melo's的替換fader但是定價要5000多日幣,由於沒有急迫的需求,所以我就先沒買了。

另外這邊也有擺出SP1200,旁邊有mpc2000,下面紫色這台應該是類似Ensoniq ASR X系列的編曲機吧,雖然知道答案,但是我還是問了sp1200的價格,當然答案是not for sale,另外我看到櫥窗中有Columbia的攜帶式小唱盤,很殘念的同樣是not for sale。老闆說那種型號的攜帶唱盤大概五年前停產了,他推薦我買handytax,並且很熱心的示範了如何使用Kaosilator,看完他示範以後,我還真的蠻想買一台來玩玩看,不過由於價格沒有比較便宜,所以也沒入手。這間店的老闆很友善熱心,並且我真的喜歡這裡給我的懷舊氛圍,我真的蠻想在這裡消費一下,可惜想買到不是非賣品,並且也找不到特別需要的東西,我禮貌性的跟老闆說會有空會在回來看看後,便走到對面的yellow pop晃晃,yellow pop是連鎖的二手唱片店,下北澤與涉谷都有店面,我來的這幾天都有summer sale活動,雖然是特價,但是沒有比recoFAN便宜,不過也不是太貴,在這裡我也找到幾張不錯的唱片。

Manhattan Records同樣地前天晚上我就來過,不過當時也並沒有消費,只是跟DJ Hazime約好在此碰面。Manhattan可說是專門賣hip hop音樂為主的唱片行,Hazime說在使用serato以前,就是由Manhattan Records提供他許多放歌使用的promo片。

Manhattan店內的音量非常大,讓人覺得彷彿到了夜店,這裡的賣場主要有兩層,據說以前一二樓都是賣黑膠唱片,不過目前二樓已經改成CD以及DVD賣場,但是同樣的對於喜歡音樂的人來說,你還是買不完,禮拜天的下午,來來往往還是有不少客人,我一不小心就拍到一個也正在店內瀏覽的正妹。XD

這裡的店員很辛苦,除了結帳以外,沒事還要負責現場DJ,他們會把正在播放的歌曲擺在上面那塊白色告示板上,一目瞭然,讓客人方便選購,並且,雖然這裡的店員只是''兼職''DJ,但是他們的DJ功力已經超越許多台灣所謂的職業DJ許多許多,選曲品味更不在話下!台灣加油,真的真的。

Manhattan隔壁巷內,三樓是Tribe,四樓是Guiness Records,不過我去的這天四樓Guiness並沒開,不過重點在於三樓的Tribe是Hyde Out的大本營,這也是此行的重點之一。

店內的黑膠量很多,大多是新品,但是入口店內有一兩箱便宜的二手唱片,我翻到2LP的sketchbook,只要500yen,剛好我沒買到CD,所以順便入手。而我想Hyde Out的風格不必多說,因此你可以想像的到,他們這裡會進些什麼好貨,但是我這次來並沒有看到太多的Hyde Out或是Nujabes的唱片,但是這邊還是有很多real hip hop或是jazzy hip hop或是一些日系hip hop膠片可挑選,我到的時候,店內正在播放一張90hip hop的mixtape,有蠻多DJ Premier或是Gangstarr的東西,接的很活很棒,有點後悔當時沒有購買。

日本的唱片行,有蠻高的店家比例會提供試聽服務,如果是販售新品的唱片行的話,更可說百分之百會提供試聽服務,不過這太旅程下來,事實上我並沒有利用太多的機會,試聽唱片。一來由於我必須自己找路尋找唱片行,二來其實你翻唱片都來不及了,所以沒啥空試聽,不過Tribe的視聽座位非常舒適,又完全能自己操作,於是我就拿了幾張感興趣的東西聽了一下,順便也歇歇腳,享受片刻悠閒。

雖然拍的不是很清楚,但是今天站櫃的這位老兄長的有點像sebajun,我想sebajun自己站櫃可能性不高,也不太合理,但還是希望哪位眼尖的大大來幫我確認一下好嗎?

Tribe樓下是這家Still Diggin',仔細看你可以發現她招牌的logo其實是翻玩Ultimate Breaks & Beats系列的logo,這當然是吸引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原因,不過就算你沒有看出這點端倪,這店家用木頭門窗搭造的古意盎然門面,應該就足以吸引任何人的目光吧。

其實這是一間服飾店,也兼賣噴漆灌,店內商品有著濃濃的80年代old school復古風,一些服飾也都翻玩old school hip hop的圖案或slogan,入口處也也少量的膠片販售,全部只賣80年代左右的hip hop, funk或是electric funk,我仔細看了一下,這些唱片真的是精挑細選過的經典,絕對不是為了濫竽充數,營造一種復古感而隨便擺上去的唱片,事實上這間店甚至擺有整套的DJ設備提供試聽服務,僅僅是一間服飾店,卻能在外在服飾上,或是內在音樂內容上,都能兼顧品牌經營理念,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專業程度。

跟Hiroko約好了在HMV見面,今天我們要一起晚餐,順便跟奧長見面,時值MJ過世不久,門口處也有紀念立牌,HMV這棟總共有四層樓左右的音樂賣場,規模上跟百貨公司沒兩樣,禮拜天的下午讓我驚嚇的裡面滿滿的都是人,不輸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潮,反觀台北的大型音樂賣場Tower Records卻已倒閉許久,這到底是因為日本人多?還是消費習慣不同?

在等待奧長來的時候,Hiroko帶我到涉谷與惠比壽中央附近的一間咖啡店喝點東西,Hiroko說這是由一位house DJ所開設的店,由於今天逛的有點累了,所以我沒拍照也忘記店名,由於禮拜五大家見面的時候很匆忙,而且後來她也喝醉了,今天總算能利用機會好好分享這幾年來彼此生活的一些事情。我們跟奧長約在惠比壽碰面,今天晚餐是惠比壽一家燒烤店「陣也」,這家店的燒烤都是由師傅專門幫你烤好然後送上桌,由於過程費時,店員在點菜時特別問我們要不要先上一些簡單的沙拉先吃,日本人對品質的講究,與台灣人的講求效率,的確在經營哲學上有很大的不同,烤好的蚌殼裡面有好多肉,味道鮮美非常好吃!



吃飽了以後,我們三人便步行到附近不遠的一間叫做Time Out的Lounge Bar喝點東西,繼續聊聊,Time Out位於LquidRoom二樓,這裡其實很像台北the Wall或者是說河岸留言,就是結合表演場地與餐廳的複合式經營,但是規模要大上許多許多,我們到的時候剛好一樓LiqudRoom有演唱會活動,到二樓的咖啡廳上樓梯時,依稀可以瞥見表演場地內滿滿的人群,氣氛似乎不錯,沒錯的話,Japan DMC總決賽應該也是在這裡舉行,Hiroko說他的男友在這裡擔任管理工作,但是今天沒上班,所以這次沒遇見。Hiroko與奧長是師大中文班的同學,奧長比我小,所以說他們兩個人有點年齡差距,但是感情卻很好,Hiroko唸了一年半中文以後就回日本,奧長則再台灣住了六年,再Hiroko回日本以後,奧長在台灣唸了四年大學畢業後,才在今年六月多回到日本。我記得Hiroko離開台灣的時候,有請我好好照護奧長,雖然奧長的學校就在我隔壁,然而後來某些緣故,我也沒真正提供奧長什麼協助,對他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想,女生緣極好的他其實也應該不用我來照顧,希望他回日本後工作順利!

這算是一間寬敞的Lounge Bar,播放的音樂也很不錯,這裡的酒類,跟台北差不多,甚至竟然有賣台啤!而最近Time Out也在舉辦電気グルーヴ20周年展之類的,照片遠方那張白色20就是這次的活動海報之一,聊著聊著也到了趕末班電車的時間了,期待下次能再聚。

1 則留言: